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课程思政 -> 课程思政教学设计 -> 正文

数据库教学设计1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15日 13:42  来源:   点击量:

数据库概述教案设计

教学内容:数据库技术的发展趋势,掌握数据库、数据库管理系统、数据库系统的基本概念。

教学目标;使学生理解数据库技术的特点、应用及数据库系统的组成、模式结构。

教案设计:

【课前导学】

1、提前将学习资源及思政案例微视频上传到学习通平台,并发布预习通知。

2、发布讨论任务:让学生搜集常见数据库及数据库的发展历史。学生通过学习在线资源并搜索网络资源,讨论数据库的特点,数据库的发展历史,思考数据库在身边应用的案例。

3、学生接到预习通知后,自主学习学习通平台资源,并根据布置任务搜索相应材料,拓展学习时间和空间。

【课中实施】

1、问题导入:以手机中各类APP应用为例,引出本章主题和教学目的:日常生活那些方面用到数据库?什么是数据库?

2、案例引入:介绍数据库领域图领奖获得者的生平事迹,他们成功路上荆棘多于鲜花,但他们把握时代对IT技术的重大需求,站在科技前沿,善于提出科学问题、凝练科学问题,进而解决科学问题;他们坚守真理,敢于创新,并不断实践,丰富的实践经验和与时俱进的广博知识是取得成功的重要支撑。引领学生竖立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培养学生探索未知、追求真理、永攀科技高峰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抛出思考:引出埃隆马斯克的名言:不,我从不放弃。除非我死去或完全失去行动能力。请同学们思考作为信息技术从业者和数据管理从业者,我们应该具备怎样的使命感,怎样去不断创新,追求真理。

3、学习通平台,发放随堂讨论:信息技术和数据管理从业者应该具备怎样的使命感?将会在下次课展示并解析学生回答并进行进一步引导。

4、介绍我国数据库发展历程、中国学者在数据库领域研究的开创性贡献,帮助学生增强文化自信,领略中国智慧。20世纪70年代末,中国百废待兴,萨师煊教授和王珊教授等一大批专家学者坚定“中国要有自己的数据库”的信心和敏锐的学术洞察力,率先将数据库概念和技术引入国内并开展数据库技术的教学与研究工作,经过40年呕心沥血的研究和夜以继日的追赶,中国的数据库在经历了起步、跟踪、追赶和并跑4个阶段后,赫然跻身世界数据库强国之列。现在我国数据库产品百花齐放。

5、展示各种数据库产品图标及特点,给学生传递信息,增强国家和民族自豪感:1999年王珊教授带领的人大数据库技术团队研发的金仓数据库KingbaseES是唯一入选国家自主创新产品目录的数据库产品。2015年,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自主研发了金融级分布式关系数据库OceanBase。2017年,阿里云公布国内首个自主研发企业级关系型云数据库PolarDB技术框架。2019年5月,华为发布全球首款人工智能原生数据库GaussDB,中国数据库真正走进世界一流行列。

6、引导学生讨论:中国数据库技术行业在过去40年间取得可喜成就,从追赶者成为开拓者,一方面让学生感受祖国改革开放以来的飞速进步,老一辈科研工作者为住过数据库的发展事业勇担时代重任,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人格魅力和爱国主义情怀。另一方面激发学生的时代使命感和责任担当意识,建立“数据强国”思想,也对学好数据库技术课程有了更大的学习动力。

7、介绍关系数据库基础。掌握数据模型的概念、类型和组成元素。熟悉概念模型和关系模型的特点及应用。理解层次模型、网状模型、面向对象模型。掌握关系模型及关系数据库的基本概念、完整性约束及应用,常用的关系运算等。思政要素:培养学生用事务普遍联系的观点去观察、分析、抽象现实问题的能力,通过抽象客观世界建立数据模型,从而提取有用信息,为人类社会发展服务,加强学生对马克思主义认知论的体会。数据模型先后出现了三种形式,通过实践检验,关系模型在现阶段得到最为广泛应用,这是在实践中坚持和发展真理的体现。以“概念模型E-R图之父”陈品山的学习和科学研究经历,培养学生沉稳耐心、专心致志的态度,理性、条理、系统化的思维方式及用于创新的精神。

8、总结课堂知识点,展示本章节思维导图,布置课后作业。

【课后巩固提升】

1、课后总结及整改

针对本节课内容,根据章节内容的思维导图进行总结,给学生一个学习复习的框架,指导学生制作自己的思维导图。通过收集学生思维导图,获取每一位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程度及欠缺内容。

2、课后作业及答疑

学生通过超星平台完成课后练习,教师进行线上答疑、反馈。

3、项目实践

分小组布置数据库E-R图设计实践,根据所学知识进行简单数据模型的E-R图设计等操作,体会关系型数据库概念,以及数据库的基本结构。通过项目实践,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和团队协作能力,数据思维和科学素养。

上一条:计算机导论教学设计2
下一条:数据库教学设计2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