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课程思政 -> 课程思政示范课 -> 正文

计算机应用技术前沿进展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15日 16:30  来源:   点击量:


《计算机应用技术前沿进展》是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研究生一年级的必修的专业教育课。发展智慧农业亟需既懂信息技术又掌握农业科技知识的复合型人才。本课程旨在向学生介绍如何将现代信息技术与农业科技创新融合、形成智慧农业系统并加以应用,对于培养智慧农业人才和推进智慧农业研究与应用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该课程于2021年被评为河北省研究生课程思政课程。

结合我校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的办学定位,该课程主要讲授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及其在农业领域的应用。本课程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32学时。

结合我校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的办学定位,围绕“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结合”的课程思政目标,深入梳理并优化课程教学内容,挖掘提炼课程知识体系中所蕴含的思想价值和精神内涵,将太行山精神、李保国精神、知农爱农的情怀、敬业精神、人文精神、职业操守等“思政元素”融入到研究生职业素质教育全过程。从课程所涉专业、国家、国际、文化、历史等角度,科学合理拓展课程的广度、深度和温度,增加课程的知识性、人文性,提升引领性、时代性和开放性。在本课程的教学中,强调思政元素与专业课程知识的水乳交融,以润物无声的方式涤荡学生心灵,获得学生情感上的共鸣,做到课堂上“有滋有味”,生活中“回味无穷”,实现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本课程的思政育人目标如下:

(1)了解前沿技术“卡脖子”问题,树立奋发图强、爱国敬业的意志和精神;掌握系统研发技术,增强团队合作意识,树立团结就是力量的理念。

(2)加强计算机职业道德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维护国家利益,提升大学生的遵纪守法意识。

(3)注重科学思维方法的训练,培养学生探索未知、追求真理、勇攀科学高峰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4)强化学生专业工程教育,培养学生精益求精的大国工匠精神,激发学生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






1.教案一:计算机前沿技术在农业上的应用(2学时)

2.教案二:智慧农业信息系统相关技术(2学时)

3.教案三:信息的表示与信息系统(2学时)

4.教案四:智慧农业信息系统的组成(2学时)

5.教案五:数字化采集技术(2学时)

6.教案六:物联网技术(2学时)

7.教案七:局域网与互联网(2学时)

8.教案八:移动互联网技术(2学时)

9.教案九:计算思维与问题求解(2学时)

10.教案十:常用算法与算法的表示(2学时)

11.教案十一:农业大数据的存储与计算(2学时)

12.教案十二:农业大数据可视化与区块链技术(2学时)

13.教案十三: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技术概述(2学时)

14.教案十四:深度学习与遗传规划概述(2学时)

15.教案十五:智慧农业信息系统的构建方法(2学时)

16.教案十六:信息技术在农业领域的应用案例(2学时)




下一条:计算机导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