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文件制度 -> 正文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生干部管理细则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16日 00:00  来源:   点击量:

为了进一步加强对我院学生干部的规范化管理,提高学生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增强学生干部的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自律意识,切实发挥学生干部在班级、学生会等学生团体中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中的骨干示范作用,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细则。

一、学生干部的选聘与管理

1、学生干部的选聘原则:

(一)坚持民主和公开、公平、公正、竞争、择优的原则;

(二)学生干部初始候选人的产生采用团组织推荐、辅导员老师推荐和学生自荐等方式;

(三)一律实行聘前公示制度和任期制度。

2、学生干部的选拔:

(一)社团干部:院学生会、心理协会和各类社团的学生干部,每年换届或调整一次,经学院团委和所在团支部进行资格审查合格后,在院团委、学工办指导下采取公开竞聘或个别调整等方式确定学生干部候选人;

(二)班级干部:一年级新生入学后,可先由辅导员根据学生在入学后的实际表现来指定临时班团学生干部,待第二学期开学后再交给全班同学或全班团员按照有关程序进行民主选举;

(三)各年级班委会、团支部的学生干部在辅导员组织下,每年换届或调整一次。鼓励班、团学生干部、院学生团体学生干部在其他校级学生组织中任职, 但必须到学院团委备案。

3、 学生干部的管理:

(一)学院各级各类学生社团由学院团委统一负责监督管理,指导他们按照各自的章程积极开展工作,发挥应有作用。对在任期内不能认真履职或犯有严重错误的,要及时予以调整;

(二)学生干部任职期满后,经考核合格者,由学院团委为其颁发任职证书。

二、学生干部的素质要求与工作职责

1、学生干部的基本素质要求:

(一)思想上积极上进,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拥护党的路线和方针政策,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良好的道德品质;

(二)学习上勤奋刻苦,有明确的学习目的和端正的学习态度,能努力钻研科学文化知识,综合测评名次在本专业年级前50%;上一学期有不及格现象或留降级不满一年的,累计两门不及格且补考未通过者,不能担任学生干部;

(三)工作上积极主动,责任心、集体荣誉感和奉献精神强、认真踏实、务实创新,实践能力和组织管理协调能力较强;热心为广大同学服务,不计名利,能够积极履行学生干部的桥梁纽带作用,维护学生的正当利益。在学生中有一定威信;

(四)行为上遵纪守法,能严格要求自己,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和校规校纪,在学生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一年内受到学校处分的不能担任学生干部。

2、 学生干部应履行以下工作职责:

学生干部应自觉接受各级团组织和学生工作部门的指导,严格按照相应章程,认真履行本岗位的工作职责,并创造性的开展工作。

(一)代表学生参与学校、学院、班级的管理;

(二)及时向学校、学院各级党政组织反映学生的思想动态、要求、建议和意见,对学生进行教育、疏导、沟通、解释和服务工作;

(三)及时传达贯彻学校、学院的规章制度、决定及要求,依据具体情况制定工作计划,并负责组织实施;

(四)组织学生开展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活动以及有益于青年学生的学习和身心健康的活动;

三、学生干部的培养与考核

1、学生干部培养

学生干部必须参加学校、学院组织的学生干部培训。学院结合学生干部实际工作需求加强对学生干部的培训和教育,提高学生干部的组织能力、管理能力、服务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协调能力等。学生干部的培养方式:

(一)学院各级各类学生组织必须对所指导的新任学生干部在就职前或就职初至少进行一次集中培训,培训考核不合格的学生不能继续参加社会工作。

(二)每学期,学院团委将组织一次学生干部培训班和学院党校,对学院主要学生干部进行重点培训。

(三)每学期,学院团委将不定期组织经验交流会、报告会或各类有助于增强学生干部综合素质的活动,,邀请品学兼优并且在社会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的各级学生干部介绍经验和心得,以榜样的典型示范作用带动学生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提高。

2、学生干部考核

实行学生干部任期内考核制度。任期内考核程序为:

(一)个人自评:由学生干部本人对照岗位职责撰写自评材料,全面总结任期内的工作及其成效。

(二)学生评议:在本学生团体内部学生中进行民主评议。

(三)总结奖惩:由学院团委和学工办将其任期内考核结果进行汇总、评定后,报学院予以奖惩。

学生干部的任职期内考核结果分为优秀、称职、基本称职和不称职四个等次。

学生会干部分每学期和每月进行一次学期优秀评选,分别评出“学期优秀执委、学期优秀干事”和“月优秀执委、月优秀干事”若干,各班级每学期评选出“优秀班委”若干,并在综合测评中加分。

附:

1、班委职责

2、学生会各部门职责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团委

2014.9.25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各班委职责

班长:【主管班级中各项事务】

1、统筹班级管理工作,协调班委分工,督促其他班委工作,组织策划班级各项活动,安排各项事务。

2、传达学院及辅导员老师的各项通知及事项。每两周召开一次班委例会:分析班内学生现状,研究工作对策,落实实施。协助辅导员管理班级,及时将班级同学情况反馈给辅导员,推进班级班风、学风的健康发展。

3、督导学生遵章守纪,促进学生素质培养。

团支书(团支部成员):【主管团支部中各项事务】

1、作好班级团建工作,发展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等。

2、组织团支部活动,提高团员自身修养和思想觉悟,以团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带动全班同学。

3、参与班级活动的组织策划,对班级建设提出指导性意见。

4、做好班级信息记录册的记录工作。

学习委员:【对接学生会学习部】

1、构建老师与同学的桥梁,加强师生的交流,收交作业;

2、密切关注班级同学的学习动向,引导学风的健康发展;

3、及时解决班级同学学习上的困难与困惑,及时向辅导员反映;

4、做好班级的成绩核算及评奖评优工作(奖学金)。

宣传兼就业创业委员(团支部成员):【对接学生会宣传部、就业创业部】

1、做好班级对外宣传工作,及时对本班活动做出报道;

2、宣传校园生活,为同学服务,鼓励先进,弘扬正气,树立典型;

3、向班内各位同学宣传就业信息和相关就业政策等。

组织兼心理委员:【对接学生会办公室】

1、充分挖掘同学的特长、优点,协助团书做好学生团员、党员的发展工作。

2、协调各班委关系,带动班委积极参与班级建设,通力合作,促进各项活动有序进行。

3、接受学校相关心理培训,帮助同学解答心理问题,组织心理健康活动。

文艺体育委员:【对接学生会文艺部、体育部】

1、积极组织同学参加校、院的各项文艺活动;

2、组织班级文艺活动,活跃班内艺术氛围;

3、协助学校(老师)组织同学参加学校及院里的体育竞赛活动;

4、组织班内学生的体育活动,每月有活动主题。

生活纪律安全委员:【对接自律委】

1、宿舍文明建设,协助学校以及学院做好卫生检查评比工作,统领各宿舍长,做好宿舍检查的记录;

2、负责班内勤工助学工作;

3、查夜不归宿,并于每周五报告就寝情况;

4、做好贫困生的调查工作,并协助老师做好贫困救助的评定;

5、负责对全班成员的纪律监督,及时规劝违纪同学,遵守纪律,对班级纪律情况及违纪情况做好记录并及时向辅导员汇报。

上一条:本科生国家励志奖学金评定细则
下一条:信息学院学生宿舍卫生检查及督促办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