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课程思政 -> 课程思政案例 -> 正文

网络技术的自主与创新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15日 15:09  来源:   点击量:


适用专业:计算机类

讲授课程:计算机网络

讲授章节:网络设备管理与配置(第二章)

切入点:网络路由及交换协议的配置与脚本命令的编写,需要在网络设备的操作系统下完成。目前主流的网络设备操作系统有国外厂商思科公司的IOS系统及国内厂商华为公司的VRP系统。VRP即通用路由平台,是华为在通信领域多年的研究经验结晶,是华为所有基于IP/ATM构架的数据通信产品操作系统平台。

讲授目的及效果:信息技术尤其是网络核心技术的自主与创新是我国网络强国建设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强调“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要下定决心、保持恒心、找准重心,加速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要抓产业体系建设,在技术、产业、政策上共同发力。要遵循技术发展规律,做好体系化技术布局,优中选优、重点突破。要加强集中统一领导,完善金融、财税、国际贸易、人才、知识产权保护等制度环境,优化市场环境,更好释放各类创新主体创新活力。要培育公平的市场环境,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反对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要打通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衔接的绿色通道,力争以基础研究带动应用技术群体突破”。推动网络核心技术的自主创新,有利于推进网络强国建设。通过讲解华为公司自主开发VRP系统的事例,培育学生爱岗敬业、精益求精、用于创新的精神。

网络数据通信业务是华为重要的业务板块,推出后在国内占据了重要的市场份额。早期的华为网络设备操作系统的开发借鉴了思科公司的IOS系统。2002年,华为宣告华为将正式进军北美市场,思科CEO约翰钱伯以潜在客户的身份“咨询”了华为各系列产品技术情况。在接下来6个月内华为在美的销售的产品比同等性能产品的价格低20%-30%,疯狂蚕食思科的市场,并与3com公司接触,协商成立合资公司事宜。华为市场的扩大以及双方在产品技术的相似性让思科感到威胁,2003年1月24日,思科系统有限公司宣布对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就华为非法侵犯思科知识产权提起法律诉讼。指控包括非法抄袭、盗用包括源代码在内的的IOS软件等等。在起诉书中,包括了二十多项项罪名,几乎涵盖了知识产权诉讼的所有领域。

华为迅速对此事作出应对,立刻停止销售疑似侵权路由器,主要是Quidway路由器。因为操作系统的相似性,导致起诉开始时几乎所有美国媒体都认为华为确实存在侵权行为。华为针对这一事件,第一时间开展自主创新,修改操纵系统的源代码,命令行界面、用户手册以及帮助界面,开发了自主知识产权的VRP系统。VRP是华为在通信领域多年的研究经验结晶,目前运行VRP操作系统的华为产品包括路由器、局域网交换机、ATM交换机、拨号访问服务器、IP电话网关、电信级综合业务接入平台、智能业务选择网关,以及专用硬件防火墙等。

“要下定决心、保持恒心、找准重心,加速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华为今天在IP网络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和推动自身核心技术的突破是分不开的。我们要从这个例子中认识到,科学技术的自主创新是推动我国信息技术现代化的重要因素,我们每个人都要树立建设网络强国的志向,努力学习,潜心钻研,积极培养自主创新意识,成为符合国家发展需要的网络技术新人才。

(作者 王爱新)

案例二

不忘初心,保护国家信息安全

适用专业:计算机类

讲授课程:计算机网络

讲授章节:网络设备的安全与防护(第七章)

切入点:为了保证网络设备自身的管理的安全习惯和以网络设备通信的安全性,一般会采用保文摘要算法将数据进行哈希计算,通过比较多次的哈希计算的结果,来验证数据的相同性,从而进行身份验证等。报文摘要是指单向哈希函数算法将任意长度的输入报文经计算得出固定长度的输出。我国的密码学家王小云教授,已经成功证明MD5算法存在漏洞,并且开发了相应自主知识产权的密码学算法。

讲授目的及效果:在国家信息化的建设过程中,信息安全技术是非常重要的内容。没有信息安全就没有网络安全,“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 “要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加强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防护,加强网络安全信息统筹机制、手段、平台建设”,密码学算法是信息安全的基础,要通过本案例的介绍,帮助学生理解信息安全意义,并且培养其民族荣誉感和自豪感,激发各同学不忘初心,为祖国服务,投身国家信息化建设的意识。

王小云是我国著名的密码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密码理论与技术研究中心主任 ,山东大学密码技术与信息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 。

1983年王小云考入山东大学数学系,先后获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1993年博士毕业后留校任教。在2004年和2005年,王小云先后破解了被称为世界最安全的两大密码算法——MD5、SHA-1,震惊了当时的国际密码学界。2009年,王小云带领博士生提出与分组密码和哈希函数息息相关的MAC的破解策略。在跟踪分析序列密码标准设计赛的候选算法时,她指导学生成功破解其中两个算法。

在哈希函数的两大支柱算法遭受重创后,美国国家标准技术研究院向全球密码学者征集新的国际标准密码算法,王小云放弃参与设计新国际标准密码算法,转而设计国内的密码算法标准。王小云多次表示,她也为自己的选择而自豪,祖国的需要就是她做科研的重要动力。

王小云将她多年积累的密码分析理论的优秀成果深入应用到密码系统的设计中,先后设计了多个密码算法与系统,为国家密码重大需求解决了实际问题,为保护国家重要领域和重大信息系统安全发挥了极大作用。其中,她设计的两个加密算法,用于国家重大航天工程,为保障航天安全通信做出了重要贡献。

王小云院士的实例,充分体现了一个科研工作者的爱国之心,也充分体现了信息安全技术在国家信息化建设中的巨大作用。每一个大学生都应该充分了解信息安全的意义,树立为国服务的精神,不忘初心,学习榜样,投身到国家信息化建设中去。

(作者王爱新)

案例三

网络技术的工匠精神

适用专业:计算机类

讲授课程:计算机网络

讲授章节: 网络层-IPv6协议(第四章)

切入点:我国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IPv6网络。大型网络的规划与建设,不但对网络技术的要求非常高,而且也要在实施过程中确保精确,转发节点中的任何一个地址出现了差错,都会导致网络路由的学习故障。IPv6的地址是一个128位的地址,更要求在实施的过程中确保精确,这与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工匠精神是相符的。

讲授目的及效果:工匠精神自2016年起连续四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有利于建设创新型国家,也是建设质量强国和文化强国的需要。通过讲解我国IPv6网络的建设,培育学生严谨认真、爱岗敬业、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

在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建设10周年大会上,国家发改委、教育部等8部委联合宣布,中国第一个下一代互联网暨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核心网(CERNET2)正式开通,这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纯IPv6(互联网协议第6版)互联网,标志着我国下一代互联网建设全面拉开序幕,并在世界下一代互联网发展上取得先机。

第二代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是“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中最大的核心网和唯一学术网,它以每秒10G的传输速率(相当于每秒传送15个VCD光盘存储的信息)连接全国20个主要城市的核心节点,为全国几百所高校和科研单位提供高速 IPv6网络接入服务,高速连接国内外下一代互联网。

在IPv6网络的建设过程中,教育科研网的工程人员攻克了很多技术难题,实现了众多网络技术到具体应用的雕琢与磨合。在数据传输领域,在地址分配领域,在网络管理领域,处处都要追求细节,确保实施的万无一失。IPV6地址具有128比特的长度,在计算和配置中必须要认真仔细,尤其是在IPv6网络和IPv4网络的兼容性上,需要配置隧道技术和NAT技术,这些细节地方都更要耐心和专注。广大工程人员正是发挥工匠精神,一丝不苟严格认真,才能顺利建立起来当时全球规模最大的IPv6网络。

通过下一代互联网,人们将进一步享受到网络带来的好处。网格计算、高清晰度电视、强交互点到点视频语音综合通信、智能交通、环境地震监测、远程医疗、远程教育等都将得以真实实现。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但有“利器”,想要“善事”,关键在于用“利器”的人。现在影响我国社会现代化进程的关键因素,不是物,而是人。我们要树立为国奉献、为民服务的远大志向,努力学习,潜心钻研,成为“工匠精神”的传承者和弘扬者,在国家的信息化建设中,即要能宏观大局,又要能专注细节,做一个合格的新时代网络技术工作者。

(作者:王爱新)

上一条:智慧生活,我用python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