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课程思政 -> 课程思政案例 -> 正文

神威超算操作系统----十年磨一剑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15日 15:43  来源:   点击量:


适用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

讲授课程操作系统

讲授章节:操作系统引论(第一章)

切入点:操作系统是计算机的核心。目前世界上运行速度最快的计算机是2016年由我国自主研发的超级计算机“神威·太湖之光”,更令人振奋的是,这套系统实现了包括操作系统在内的所有核心部件全面国产化。

讲授目的及效果:习近平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通过讲解案例,激发同学们的民族自豪感和责任感


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是由国家并行计算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制、安装在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的超级计算机。他安装了40960个中国自主研发的“申威26010”众核处理器,获得了高性能计算应用最高奖“戈登·贝尔”奖。这款超算不仅有强悍无比的硬件,更有神通广大的操作系统支持。它采用了国产系统神威睿思(RaiseOS 2.0.5),基于Linux开源代码,已经过十多年的磨砺,非常成熟,主要面向高性能计算和通用计算领域。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左宁表示:“在通用计算领域,神威睿思操作系统的主要优势在于自主可控度高和安全性强等方面。我们对Linux系统内核进行了全面的剖析,进行了安全性增强和特殊改造,结合申威处理器自主指令系统特点和国产处理器新增安全特性,极大提升了基础硬件平台和核心软件系统的安全性。”神威睿思系统适用范围相当广泛,不仅可用于超算级别的服务器,还可用于个人桌面,并且安全性极高,可定制性强,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实践反复告诉我们,只有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实现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必须具有强大的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


(作者:高媛)




下一条:国产操作系统任重道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