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课程思政 -> 课程思政案例 -> 正文

国产操作系统任重道远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15日 15:43  来源:   点击量:

国产操作系统任重道远

适用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

讲授课程操作系统

讲授章节:操作系统引论(第一章)

切入点:操作系统是我国自主可控产业链中的关键一环,研发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操作系统,对于国家信息安全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网信自主可控的建设和发展,中兴事件、华为事件的发生也表明,自主可控才是我国网信产业发展之路,核心科技才是国之重器。

讲授目的及效果:通过案例讲解,希望能使同学们坚定决心,树立信心,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进而激发强大的学习动力。

2019年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中美矛盾重重,打了一场科技战,华为公司成为美国的主攻对象。在这场“战争”中,华为暴露出的最大短板无疑就是操作系统。可以说,脱离操作系统构建的安全体系如同沙滩上的城堡,即使再坚固也将最终失去根基,其他技术更是无从谈起。

但是,操作系统的国产替代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可能需要长期的努力。

首先,计算机操作系统开发是一项庞大而复杂的工程,不光开发成本巨大,更困难的是操作系统生态建设。在适配底层硬件、应用软件、用户习惯和服务支持力度方面也有很多的困难。 即使困难重重,但一次又一次的“卡脖子”事件警醒我们,操作系统等核心技术的国产替代,已刻不容缓,势在必行。

早在2013年1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就在中国工程院一份建议上的批示指出:“计算机操作系统等信息化核心技术和信息基础设施的重要性显而易见,我们在一些关键技术和设备上受制于人的问题必须及早解决。要着眼国家安全和长远发展,抓紧谋划制定核心技术设备发展战略并明确时间表,大力发扬‘两弹一星’和载人航天精神,加大自主创新力度,经过科学评估后选准突破点,在政策、资源等各方面予以大力扶持,集中优势力量协同攻关实现突破,从而以点带面,整体推进,为确保信息安全和国家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我们必须提高思想认识,坚定不移地发展国产操作系统,确保国家安全。核心技术自主可控,任重而道远,我们已经在路上……

(作者:王超)


















[1] [2] 下一页

上一条:神威超算操作系统----十年磨一剑
下一条:冲出Wintel—国产桌面操作系统机遇与挑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