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课程思政 -> 课程思政案例 -> 正文

冲出Wintel—国产桌面操作系统机遇与挑战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15日 15:43  来源:   点击量:

冲出Wintel国产桌面操作系统机遇与挑战

适用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

讲授课程操作系统

讲授章节:操作系统安全(第八章)

切入点: 习近平总书记在网信工作系列讲话中提出:“加快推进国产自主可控替代计划、构建安全可控的信息技术体系”。这是网信领域的一个重大的任务。在今后一个相当长的时期里,国产化替代将成为我国网信领域的新常态。

讲授目的及效果:通过讲授从Intel I3到I7,从Windows X9到Windows 10,Wintel体系一直牢牢垄断着桌面系统市场的现实情况。引发学生的思考:云计算和物联网等新技术的发展,为桌面系统的国产替代带来了机遇,但同时也面临着艰巨的挑战。如果作为整个计算机系统的核心和基石的芯片和操作系统技术掌握在别人手中,我们国家的信息安全从何而来?


由微软的 Windows 操作系统和英特尔的CPU 所构成的Wintel计算机技术体系,目前在世界桌面计算机领域占据垄断地位,自1981年IBM 推出PC个人计算机,采用英特尔的 CPU,到1992 年微软推出 Windows 3.1,从此确立 PC 机的 Wintel 架构,这个架构一直垄断着桌面计算机领域。


Wintel 已走过 20 多年历程,即使在 Wintel 长期垄断的桌面领域,其市场份额也在缩减。据统计,目前 Mac OS 占据 13.22%,Linux 占据 2.12% 的份额,谷歌的 Chromebook 在美国教育市场已占一半份额。当前中国推进对Wintel 的替代也将加速趋势的改变。

中国操作系统本土化始于 20 世纪末,并多以 Unix/Linux 为基础二次开发为主。过去 20 年,曾诞生超过 20 多个不同版本。据官方数据显示,截至 2018 年,深度操作系统累计下载超过 8000 万次,提供 32 种不同的语言版本,以及遍布六大洲 33 个国家 105 个镜像站点的升级服务。并且在全球开源操作系统排行榜(DistroWatch)上,长期保持前12名,是中国民用市场最为成功的本土化桌面操作系统之一。

但是,我们也要清醒的认识到,目前亟需解决的问题是国产体系的核心—Linux 操作系统应实现资源整合,目前共有十个左右百人规模的中国公司各自为战,很难与微软抗衡。

我们应加强顶层设计,国内厂商通力合作,把标准和技术路线确定好,把操作系统的框架都明确,顶层设计与有序竞争相结合。在核心技术的国产替代过程中,我们必须稳扎稳打,要有足够的耐心,必定能走出一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光明大道。

(作者:王超)












[1] [2] [3] 下一页

上一条:国产操作系统任重道远
下一条:中国数学图论界“泰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