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课程思政 -> 课程思政案例 -> 正文

中国数学图论界“泰斗”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15日 15:40  来源:   点击量:
适用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大数据专业

讲授课程:离散数学

讲授章节:第十八章 支配集、覆盖集、独立集和匹配与着色第五节地图着色与平面图的点着色

切入点:在地图着色时引入,张忠辅先生是数学图论界“泰斗”,对地图染色有特殊贡献。

讲授目的及效果:通过讲述数学图论界“泰斗”张忠辅先生,培养学生为事业的奉献精神和爱国精神,立志为社会做贡献,激励学生要刻苦学习。

张忠辅教授是我国数学界图论理论的“泰斗”,他是中国数学界的“宗师”;他以自己的“图染色”研究闻名世界;他是一位学生遍布全世界的敬业教师……

 张忠辅教授曾两次参加世界数学家大会,并作为大陆地区5位专题报告代表之一做了学术专题报告;曾被多所国际著名大学邀请去做演讲;主持参与了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

 张忠辅提出了数学界比较著名的“张王猜想”,这在图论数学领域是不亚于“歌德巴赫猜想”的伟大创举。“多年以来,数学界都是外国人提出定义,中国人跟从研究。但张教授改变了这种状况。”他在图染色领域提出的很多论题和猜想,成为许多国外机构研究的方向和课题,并且成为许多国际大学的博士生研究论题。也因为他带领的团队在数学领域的杰出贡献,兰州由此成为全国乃至世界著名的数学科学领域图染色基地。

张老一生都进行着科学研究,生活简朴,人们都叫他“吃苞谷面成长的数学家”。他工作起来没日没夜,经常才睡下突然有了想法就爬起来一直工作到天亮,也从不分什么节假日,大年三十的年夜饭也是如此。在他病危住院清醒之时,不是和弟子们讨论学术,就是交待未完成的课题。他说:“我一生不图名,不图利,图的是我有东西留给世界,百年之后对人们还有用”这样一位在数学领域有着卓越建树的老人,在病房里留下让无数人感慨和感动的遗嘱:“我的器官捐给需要的人,我的财产奖给莘莘学子。”

从张老一生的拼搏、奋斗的精神、卓著的贡献可以看出,我们要有理想,甘于奉献,与国家的命运联系在一起,展现我们无穷的力量。

(作者:王克俭

上一条:冲出Wintel—国产桌面操作系统机遇与挑战
下一条:我国数理逻辑教育和研究的开拓者-莫绍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