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课程思政 -> 课程思政案例 -> 正文

我国数理逻辑教育和研究的开拓者-莫绍揆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15日 15:40  来源:   点击量:


适用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大数据专业

讲授课程:离散数学

讲授章节:第一章 命题逻辑的基本概念

切入点:在讲解什么是命题,判断命题真值时引入。

讲授目的及效果:通过讲述数理逻辑教育和研究的开拓者莫绍揆的杰出贡献,引导学生心中有榜样,矢志把对国家的爱倾注到学习工作之中。

莫绍揆是世界知名数理逻辑学者、我国数理逻辑教育和研究的开拓者。

1947年起,先后在瑞士苏黎世高级工业大学和法国巴黎大学等校学习。在逻辑演算、多值逻加、悖论、递归论、集合论等方面有所建树,提出若干新的见解。编著有《数理逻辑导论》、《递归数论》、《递归论》、《算法论》。

莫绍揆构造了三种逻辑系统系统简炼,而且有效地避免了“蕴含怪论”.在一个命题演算系统中,有一些公式,它是永真的,但与生活中的逻辑不甚相符,使人们觉得有点“怪”,被称为“蕴含怪论”。

莫绍揆在悖论研究方面的贡献为世人所瞩目。悖论被发现以后,人们曾经尝试以各种不同的方法解决它,用多值逻辑来解决集合论中的悖论就是方法之一。正当许多数理逻辑学家对用多值逻辑解决集合论中的悖论寄予厚望时,莫绍揆发表了他的著名论文“多值系统的逻辑悖论”。

莫绍揆教授不仅是一位优秀的数学家,而且也是教育家。莫绍揆教授培养人才的特点是“博”和“严”。所谓“博”,是指他传授给学生广博的知识,不拘一格地培养人才,能根据各个学生不同的特点,指导他们向不同的方向发展。所谓“严”,就是严格要求。他向来以考试严格,对论文质量要求严格而闻名。正因为他的“博”和“严”,才培养出了许多优秀的人才。

莫绍揆教授一生,经历了这个时期的中国知识分子所经历的各种曲折道路。不管身处逆境还是顺境,他都热爱祖国,热爱教育,热爱科学。在他年事已高时,仍在继续开展研究工作,为祖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王克俭


 

上一条:中国数学图论界“泰斗”
下一条:《计算机代数系统maTHμ》的研发历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