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课程思政 -> 课程思政教学设计 -> 正文

C语言教学设计1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15日 13:41  来源:   点击量:

每天进步一点点

1.课程教学目标

1)知识目标:掌握for循环语句的基本结构和执行过程,掌握迭代法的编程思想。

2)能力目标:掌握使用for循环语句进行编程的方法和技巧,能够使用迭代法进行编程。

2.思政育人目标

1)培养学生具有积极向上,坚持不懈的精神,实现自我价值。

2)引导学生主动探索,独立思考,用于创新的时代精神。

3.教学方法

1)案例教学。通过每天进步一点点的案例讲解,形象化展示数据变化的规律。

2)启发式教学。在课堂中进行启发式提问、引导提问,激发学生独立思考。

3)将课程思政融入课堂教学。引导学生通过循环程序计算日积月累的学习能力值的变化,培养学生坚持不懈努力学习的坚韧品质。

4.教学过程

1)问题导入

给出案例“以一年为周期,第1天能力值设为1.0,如果每天都努力进步,能力值比前一天增长1%;如果不努力,放松自己,能力值比前一天下降1%。那么一年下来,每天努力进步和放松自己能力值相差多少?”。

   

2)知识讲授

讲授for循环语句的一般形式和执行过程。

                           

3)启发探究

引导学生回顾for循环语句的一般形式,先考虑表达式1如何写?循环条件是什么?循环体如何写?整个教学过程在一种师生共同思考的课堂意境中进行,形成良好的内心互动。

在这些问题分析清楚以后,让学生写程序(只写关键语句),然后教师在系统环境中调试程序,分析程序实现的各种细节,总结各种不同的实现方法,帮助学生举一反三。

                           

4)师生讨论

通过提问让学生先猜一猜程序的结果是多少?最后运行程序,计算出循环体执行365次(365自然想到一年,暗示和“时间”相关联),如果每天比前一天增长1%,则结果为37.78,数据扩大了37倍,如果每天比前一天下降1%,则结果为0.03,这是一个很小的数,进而引出37.78与0.03的天壤之别,问学生们有何感言?

                           

引出该案例所蕴藏的人生道理,每天进步一点点,日积月累,将会量变引起质变。每天退步一点点,经年累月,将会追悔莫及无法追赶。鼓励学生要坚持不懈,每天进步哪怕一点点,也会积少成多,水滴石穿。

5)小结与拓展

总结课程内容,并给学生布置课后练习任务,最后通过一个词云图展示案例所蕴含的思政元素。

                                 

上一条:数据库教学设计2
下一条:C语言教学设计2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