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课程思政 -> 课程思政教学设计 -> 正文

C语言教学设计2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15日 13:41  来源:   点击量:

团结的力量

1.课程教学目标

(1)知识目标:掌握在函数调用中数组作为函数参数进行调用的内容。

(2)能力目标:掌握使用数组作为函数参数调用的方法和编程技巧。

2.思政育人目标

1)提高学生的参与程度,激发学生独立思考,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注意力。

(2)促进学生在竞争与合作中学会进步,培养学生协同合作能力。

3.教学方法

(1)案例教学。通过使用函数调用的方法求数组中求最大值、最小值以及平均值的方法,使学生更好的理解函数的作用。

(2)启发式教学。在课堂中讲解求最大值的方法,启发学生根据此方法写出求最小值、平均值的函数,引导学生独立思考。

(3)将课程思政融入课堂教学。在实际的程序开发过程中,若想开发一个复杂的程序,就需要和他人合作,各自完成一个模块,进行团队之间的配合,最终实现整个程序的开发。

4.教学过程

(1)问题导入

首先回顾前面所学函数定义、函数调用的知识,以及在一维数组求最大值的方法,引出如何使用函数求数组最大值的问题。

(2)知识讲授

讲授数组作为函数参数的传递,传递的是地址,强调定义函数的作用,通过调用函数可以求任意一个一维数组的最大值。

(3)启发探究

接着启发学生根据求最大值的函数编写,考虑怎么求最小值和平均值?引导学生先考虑函数头如何写?形参如何定义?再考虑函数体如何写?最后考虑如何在主函数中调用定义的函数?最终由学生写出这两个函数。

学生在思考程序过程中,培养了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提升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在课程中通过隐性方式融入思政元素。

(4)师生讨论

鼓励学生积极发表看法,说一说在函数中完成这些功能和在main函数中完成这些功能有什么不同?定义函数有什么优点?

师生共同感悟一个复杂的C 程序通常采用模块化思想,不是将所有代码写在main 函数中,而是由若干个函数组成。从而引出,同学们要有团队合作精神,各取所长,从而提高学习工作效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建设,可以加强国际合作,对接彼此发展战略,共享互利合作的成果,在课程中通过显性方式融入思政元素。

(5)课堂总结

最后总结课堂内容,布置课后练习任务,再次强调团结合作的重要性。

上一条:C语言教学设计1
下一条:操作系统教学设计1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