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课程思政 -> 课程思政示范课 -> 正文

操作系统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15日 15:14  来源:   点击量:

《操作系统》

《操作系统》课程是一门研究计算机操作系统原理、分析、设计与实现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专业核心课,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的课程体系中起到提纲挈领、统筹全局的作用,是建立各门课程之间联系的纽带。其所讲授的内容是操作系统发展过程中保留下来的精华,处处闪耀着人类思想的光芒,该课程内容中蕴含的哲学思想通常具有普遍性,包含的思政元素通常具有现实教育意义。操作系统课程2021年被批准为首批校级一流本科建设课程,2022年获批校级课程思政优质课程。

在课程思政教学实践过程中,课程组真正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突出了学生在教学环节中的主体地位,教师转换为“助学者”、“引导者”角色,深入挖掘专业知识中所蕴涵的思政要素,通过案例式教学、融入式教学和研讨式教学,将计算机专业人才应具备的政治素养融入课程,以潜移默化的形式将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结合起来,实现了思想政治和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统一。

课程组采用“正向挖掘,反向梳理”的设计思路,构建了激发家国情怀、铸就科魂匠心培育人格三位一体的《操作系统》课程思政体系,进而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三位一体的课程思政教学体系

家国情怀:通过学习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操作系统,对于国家信息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增强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通过操作系统的管理思维理解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提升“四个自信”。

科魂匠心:操作系统发展过程中融入了系统科学家们的智慧和创新思维,操作系统的开发也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通过学习培养学生从事科学研究工作和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勇于探索、不断创新、精益求精的科学精神和工匠精神。

健全人格:操作系统作为计算机资源的管理者,其理论方法借鉴了人类现实社会的很多哲学原理,将这些哲学思想与课程内容相融合,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操作系统》课程思政体系

价值目标

指标点

思政要素

知识内容

家国情怀

国家信息安全的重要意义

中美科技战

操作系统的作用

强国有我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国产操作系统的振兴

操作系统的发展

国家自豪感和荣誉感

孟晚舟事件,鸿蒙操作系统

操作系统的的地位

“四个自信”

国家抗击新冠疫情政策和成效

进程调度算法

民族复兴事业的前进行与曲折性相统一

面对当前复杂的国际环境,国家的应对措施

内存离散分配方式的发展

科魂匠心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

对卡脖子技术的科研攻关

操作系统的发展

存储技术的发展

输入输出系统

创造探索精神

虚拟内存技术的提出

虚拟存储器

批判精神

新思想对旧思想的颠覆

页面置换算法

奉献精神

推动操作系统发展的团队和人物事迹

操作系统的发展

精益求精

操作系统各种算法的实现

课程实验

团队精神

团队合作中的大局意识、协作精神和服务精神

团队任务

健全人格

公平与效率

公共资源的合理利用

进程同步机制

进程调度算法

个人与社会

社会综合治理方式

死锁的预防和避免

主次矛盾处理

国家集中力量办大事

操作系统的发展

矛盾的特殊性

社会治理中的特殊群体政策

进程调度算法

进程饥饿问题

磁盘调度算法

全面看待问题

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不要苛求完美

进程的同步与互斥

科学发展观

以人文本的操作系统发展史

操作系统的发展动力


上一条:智慧农业导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