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课程思政 -> 课程思政示范课 -> 正文

智慧农业导论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15日 15:15  来源:   点击量:

智慧农业导论

本课程结合近年来智慧农业的发展情况和作者们的科研成果,从信息技术和农业技术发展过程的视角,阐述了智慧农业的出现、技术内涵、系统开发和智慧农业系统的作用。

围绕着使用计算手段求解问题、利用信息技术解决农业问题来组织有关内容:首先,在第 1 章中讲述智慧农业是如何发展而来的,涉及的现代信息技术包括如何根据农业生产原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解决复杂农业问题,也就是过程和方法,最后聚焦到智慧农业系统;其次,第 2~ 5 章按照智慧农业系统和系统生态圈的建设逻辑,讲述智慧农业系统、农业数字化技术、网络与数据传输、数据处理的算法以及如何用算法程序来形式表达和描述待求解的问题;接下来第 6~7 章重点介绍智慧农业中最为重要的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最后第 8~9 章介绍如何开发智慧农业系统,与一开始的介绍相呼应,形成闭环,通过实际案例介绍如何运用计算思维的思想进行智慧农业系统开发,用什么方法或者信息技术来具体解决农业实际问题。本课程作为大学通识教育的基础课之一,力图不仅能够提高大学生的计算机素质,而且能够培养知农爱农的家国情怀,弘扬科学精神,展示信息技术魅力,培养计算思维能力和利用信息技术解决复杂农业问题的能力。

本课程于2019年获批为河北省研究生示范课,2021年获批为河北农业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本课程主要思政教学案例如下:

序号

课程思政案例名称

思政育人目标

案例1

赵春江:

“顶天立地”之人

随着新农科建设的快速发展,培养知农爱农、强农兴农创新型人才已迫在眉睫。通过赵春江院士发展精准农业的案例,向同学们传递一个认识:那就是农业不是“面朝黄土背朝天”,农业也可以做到“顶天立地”。从而激发同学知农爱农守初心,强农兴农担使命的热情。

案例2

神威·太湖之光

通过讲解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的案例,培育学生严谨认真、坚持不懈、勇于的科技创新精神,培养学生知农爱农的情怀;培养学生的民族自信心与自豪感。

案例3

磁芯存储器

通过案例的讲解,让学生们了解到其实中华民族对世界计算机发展也是有着重大的贡献,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

案例4

我国互联网企业巨头

通过介绍互联网领域的著名企业家,引出B/S架构与C/S架构系统的区别。从而引导学生由衷的产生对国家的自豪感、荣誉感;培养学生立足专业、努力成为一名科技工作者的使命感;激发学生科技改变生活、知识报效国家的责任感。

案例5

中国5G引领时代

通过介绍中国的5G发展情况,引导学生树立专业自信心,培育责任感和荣誉感,激发爱国热情,增强民族向心力、凝聚力。

案例6

物联网助力

中国疫情防控

通过讲述疫情期间物联网的应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案例7

北斗,夜空中

最闪亮的“星”

通过对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介绍,培养学生精益求精的大国工匠精神,激发学生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

案例8

不可触碰的底线

--网络犯罪

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计算机职业道德观念,.引导学生掌握正确使用信息的道德规范。

案例9

我国最古老的计算器

通过案例,围绕“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结合”的课程思政目标,培养学生的民族自信心与自豪感,增强学生的奉献精神与勇攀高峰的奋斗精神。

案例10

Liang-Barskey

裁剪算法

通过讲述著名的Liang-Barskey裁剪算法梁友栋的杰出贡献,引导学生心中有榜样,矢志把对国家的爱倾注到学习工作之中。

案例11

淘宝天猫双11

海量数据处理

本着“润物细无声”的理念,结合工科专业特点,在专业课教学中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大学生理想信念、价值取向、政治 信仰、社会责任的教育。在传道授业解惑中引人以大道、启人以大智。

案例12

精益求精

细微处见成败

通过案例,认识数据处理的重要性、严格性,从而做到在进行数据处理时,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培养其追求完美与卓越的工匠精神。

案例13

我国数理逻辑教育和研究的开拓者-莫绍揆

通过讲述数理逻辑教育和研究的开拓者莫绍揆的杰出贡献,引导学生心中有榜样,矢志把对国家的爱倾注到学习工作之中。

案例14

人机大战

通过人机大战案例,引导同学们认识到,现代科技日新月异,我们每个人必然将经历这场历史性的变革。越来越多的行业将被人工智能取代,我们要为适应这样的变革做好准备,那就需要不断学习,并努力培养和发展创新精神。

案例15

超级工程---无人机植保喷洒

通过讲授3S技术在农业生产中的应用,开拓学生视野,使学生认识到所学专业在生产生活中的应用,增强学生使命感和责任感。

案例16

河北农大“蔬菜创新团队”研发取得突破

结合我校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的办学定位,围绕“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结合”的课程思政目标,将太行山精神、李保国精神、知农爱农的情怀、敬业精神、人文精神、职业操守等“思政元素”融入到研究生的职业素质教育全过程。


上一条:计算机导论
下一条:操作系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