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课程思政 -> 教学团队与名师 -> 正文

河北省教学名师:滕桂法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15日 13:26  来源:   点击量:

个人简介

博士、二级教授、博导,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河北省教学名师,河北省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中心主任,河北省研究生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国家级一流课程、国家级一流专业、河北省高等学校优秀教学团队负责人。

保定市人民政府参事、保定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河北省计算机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河北省工学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河北省计算机教育研究会理事长、河北省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现任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兼任河北省数字农业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河北省农业智能装备技术研究院院长、河北省农业大数据重点实验室主任。主要从事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智慧农业等方向的研究。

主持或主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省部级课题30余项。荣获河北省教学名师奖、河北省“互联网+”创新领军人才奖、河北省出“互联网+”创新成果金奖、优秀教学成果奖及省市科技进步奖十余项,首批国家一流课程负责人,主编《智慧农业导论》、《计算机网络》、《C语言程序设计》、《计算机网络技术与应用》、《管理信息系统》等著作5部;在《Computer Communication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Wireless Information Networks》、《农业工程学报》等期刊发表论文近百篇。

师德师风简介

滕桂法教授自1983年以来,已经在河北农业大学任教39年,一直兢兢业业工作在教学科研第一线,是我校一名不可多得的教师名师。他热爱祖国,曾两次出国留学和进修,都毅然回国投身他挚爱的教育事业。多年来滕老师承担了大量的本科生教学工作和大量卓有成效的教学改革、教学管理工作。他坚守立德树人初心,依托主持的省级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等项目,将教书育人内涵落实于课堂教学主渠道,以润物无声的方式涤荡学生心灵,获得学生情感上的共鸣,做到课堂上“有滋有味”,生活中“回味无穷”,实现了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滕老师在大学计算机课程体系及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方面,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成效尤为显著。2006年起至今,滕老师连续三届被教育部聘为“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为国家的教事业尽力尽责。

在科研领域,他是学问大家,学识渊博,著述勤勉。滕桂法教授回国后先后建立了河北农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中心、河北农业大数据协同创新中心、河北省农业智能装备技术研究院和河北省农业大数据重点实验室,并担任相应机构负责人,承担了数十项国家和省部级教学和科学研究课题,学术成果丰硕,培养了许多杰出的青年学者,大批学生已经成长为行业栋梁。2017年全国政协主席汪洋等地方和国家领导人听取滕桂法关于“智慧农机大数据”研发与推广项目工作的汇报,并给予了高度评价。

滕老师师德高尚,无论是对待学生还是对待同事,滕桂法始终秉承孔孟“仁而爱人”之道。他乐于奖掖后进,对年轻教师不仅勤加提携,而且总是倾囊相授,因此,他所在学科的教师既能得其治学之法门更为其人格魅力所浸染,即便是二三十年前指导过的学生也颇为感念老师的关心和帮助。2010年和2012年他分别被评为“河北省教学名师”和“保定市评为“三育人”先进个人,2021年被推荐为“国家教学名师”候选人。

上一条:计算机专业课程优秀教学团队简介
下一条:教学名师 保定市“三育人”先进个人:苑迎春

关闭